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知床旅情(十三) - 完結篇



知床旅情(十三) - 完結篇

完成了鄂霍次克海岸獨木舟之旅,也是我離開知床、出發往北海道西北盡頭的稚內的時候了。離開之前,先回青年旅舍清洗一下及取回行李,直洋駕車送我回青年旅舍。他知道我雖然上過羅臼岳,但因為駛經知床峠(峠=山坳)的夏季巴士仍未開始行駛,所以從未試過從那裡眺望羅臼岳,所以在我離開之前,特意載我上知床峠走一趟。

到了知床峠,墨緣如地毯的矮松林之後,是散佈著殘雪的羅臼岳,在藍天襯托下,特別顯得突出。前一天登羅臼岳時,向著山頂爬呀爬,只覺得山很高,「不見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現在從山坳眺望,才真正的感覺到它的雄偉。

當我正忙於為羅臼岳拍照時,直洋的相機朝卻著另一個方向 - 山坳的另一面,可以看得到遠方日本所稱的北方四島之一的「国後島」。面積約1500平方公里的国後島,隔根室海峽與北海道相對,這四個島原為日本領土,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前蘇聯趁日本投降解除武裝時,將其佔領並併入蘇聯版圖,稱之為千島群島。日本人至今仍堅持對北方四島的主權,長期要俄羅斯求歸還,但俄羅斯根據《波茨坦公告》,認為日俄領土問題已經解決,繼續佔領四島。

日本在七十年代有一首很出名的的流行曲「知床旅情」,著名民歌手加藤登紀子的歌聲,造就了知床半島的高知名度,歌詞開首一段是這樣的:

    知床の岬に はまなすの咲く頃
    思い出しておくれ 俺たちのことを
    飲んで騒いで 丘にのぼれば
    遥か国後に 白夜は明ける

   (在知床的海角,浜梨花盛開的時候
    希望您想起我们的事情
    酒後心情悸動,登上山崗
    在遙遠的国後島,白夜明亮地閃耀)

日本人對国後島這片土地的懷念,橫跨幾代人,幾十年來一直不變。

直洋發覺我也朝著国後島的方向望,便主動向我解釋,日本人到知床半島旅遊,都會到半島的北面眺望国後島,表達一下他們對失去的國土的思念。本以為老一輩的日本人才有這樣的情懷,直洋只是廿多歲的的年青人,也一樣有著同樣的感情。想起我們這一代人,也不是很多人都知道釣魚台是什麼一回事,這是否意味著,我們的教育缺少了什麼?

「相信我,你們對国後島的情懷,我很理解,你應該也能明白我們對釣魚台的堅持。」這原是我想對他說的話,看著他凝望遠方的神情,最後還是沒有說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