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知床旅情(十) - 熊之物語篇



知床旅情(十) - 熊之物語篇

「熊出沒注意!」...早在搜集旅行資料的階段,這個警告已經見過不下十次,知床半島日本最後的一片真正蠻荒之地,也是唯一有野生棕熊自由活動的棲息地,「熊出沒注意」的警告,我完全沒有置疑。因為我愛到訪山林野地,棕熊成為我最擔心的安全問題。

當地的日本人,登山時都會帶一個鈴噹,專為驅熊而設的「熊鈴」,據聞其實棕熊也不喜歡遇到人類,響亮的鈴聲會令牠們自動走避。香港連動物園也見不到熊,野外用品店更找不到熊鈴(最近才偶然發現其實是有的,只不過極難會察覺到),我只能帶上去年帶著登上富士山頂的守護鈴,每次入山時,一路上不停地搖響著壯膽,只不過現實是,那個鈴噹所發出的聲響,其實連野鹿都不大怕呢。

到了知床,第一次「差一點」接觸到野熊,是在知床五湖。遊湖時留意到,沿途路旁的樹幹上,有野熊留下的爪痕;往「三湖」的分岔路口,地上更有一塊「熊出沒...立入禁止」的警告牌。原來早前因為發現熊蹤,三、四、五湖都關閉了,就在我到訪的前一天,才剛剛解封,呵呵,我是緣慳一面了。

不過真正令我有心理壓力的,是在羅臼岳登山。開始見到有「熊出沒注意」的警告牌時,便一直心情緊張,後來更在雪地上見到一些不知名動物的足跡。下山之時,在林中好像嗅到一股動物的騷味,便更加不得了,開始加快腳步飛奔下山,當林中一陣騷動,我心裡簡直是涼了,幸好那只是一群被飛奔下來的我嚇著了、正在四散的蝦夷鹿。但要見面的,始終要見,就在下了山回青年旅舍的途中,我第一次在沒有任何防護的情況下,遇到了野生棕熊。

由岩尾別登山口回青年旅舍,還有一段沿著河邊走的路,夕陽照在知床連山的雪峰上,金黃一片。一邊走路一邊欣賞美景,先前緊張的心情已經完全放鬆下來,看到河岸邊幾座如大炮列陣的長距離鏡頭相機和三腳架,這一群聚會河岸邊的自然攝影愛好者,大概正是在拍攝對岸鹿群的照片吧。對岸一大群在吃草的蝦夷鹿,忽然驚惶地四散,有的更不惜跳入河中,涉水向著我們這一邊逃奔過來,我才猛然記起,清晨和日落,是棕熊出沒的時份,攝影師們等待的,正是棕熊。攝影師們都趕緊跑回自己的三腳架旁,因為肯定是有甚麼龐然大物現身了。說時遲,那時快,兩隻野生棕熊在林中現身了,牠們一大一小,應該是母子。子熊動作可愛,時而好奇地低頭四處探視,時而站起來在樹幹上亂抓,母熊緊隨其後。大家都完全沒有作聲,而身邊的相機快門不斷「卡嚓卡嚓」地響,雖然我明知道在天色開始昏暗、光線不足的時刻,而我的「傻瓜」數碼相機又只有很短的變焦距離的情況下,拍出來的影像一定慘不忍睹,但我也很條件反射地舉起了相機。

子熊跑到河邊喝水,母熊似乎是察覺了對岸的我們,便向子熊示意,子熊看了一會,便著跟母親慢慢地走回林中去了。雖然我們都在河的另一邊,但連鹿都可以涉水渡河,我相信身形龐大的棕熊,一定沒有問題,而有幼獸在身邊的母熊,亦會更加有攻擊性。我有沒有警覺或驚慌?老實說,今次完全沒有,尤其是當我看到子熊的可愛模樣、母子同遊的溫馨場面。只不過我也有想過,如果有甚麼情況出現,我肯定可以跑得快過其他的攝影師,哈。

第一次與野生棕熊的接觸,沒有驚慌,沒有特別興奮,只有寧靜和溫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