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煙雨九州行(一) - 遲來的梅雨



「日本南部九州廣泛地區7日來持續有暴雨,其中以鹿兒島縣降雨量最多,已達到354毫米,福岡氣象台發出水災和山泥傾瀉警告。因天氣影響,鹿兒島一列火車出軌,熊本縣阿蘇市的國道塌陷,3人受傷,該縣美里町自6日起就有約180名居民被大水圍困...梅雨帶將在九州至四國停留,並緩慢南下,雨量預計可達每小時50~80毫米。」從九州回來數天,便從新聞中聽到這個報導。氣象局預測未來24小時仍會持續有暴雨。而在這場連綿大雨開始之初,我正在暴雨帶的中心附近...剛過去的六月底的,我帶備了比正常出門多的防水裝備和雨具,出發到火之國、湯之都、雨之鄉、森之島-日本南端的九州。

過去幾年的長假期,我都在這段時間到日本旅行,因為這應該是高地上春夏之交野花盛開的日子,亦是梅雨季節與颱風季節之間的空檔;過去幾次的行程中,從未遇到如此惡劣的天氣。與當地人談論起,他們都說今年的梅雨季節,的確是姍姍來遲了,正常的綿綿細雨,亦變成了頗有份量的大雨;不過比起他們剛在去年(2006)遇過的特大雨災-1200毫米的超級降雨紀錄,今年的降雨,到目前為止,不算特別嚴重。

充滿南國風情的日本九州,是亞熱帶樹林的天堂,出發之前,我對南九州高溫多雨的氣候特徵,早已有心理準備,登山的行程準備,亦作了彈性的計劃。到一個地方旅行,畢竟是要體會這一個地方的特色,這亦應該包括了天氣,而不是一味的追求風和日麗。如果鍾情一個地方的風貌,卻討厭造成這種特色的環境因素,聽起來不是有點荒唐嗎?

接到母親來電,原來她也看到新聞,並慶幸我已經安全回來,但我卻河沒有半點慶幸的感覺,因為受影響的地區,有我剛認識的新朋友,不知道他們的情況如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