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煙雨九州行(二) - 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到九州旅行,台灣版的導遊書,一般都推薦直飛博多。從香港出發的,因為有西北航空的經濟機票,如果打算用JR全國火車證,還是飛東京比較化算。

出發的前一天是端陽佳節,我們一班網友組成的龍舟隊,參加了西貢區的船舟競賽,並得到了初賽季軍,雖然第二天一早便要登機,也顧不得還未收拾好行裝,花了半天寫好網誌和整理好相片,打鐵趁熱,把興奮心情記錄下來,與網友們分享。其實每次遠行,都習慣了通宵達旦地收拾行裝,完成後也不敢上床睡,因為怕睡過了頭上不到飛機,但今次真正開始收拾行裝時,已是凌晨2時多,是一個新紀錄。於是我用了最短的時間,以2小時完成收拾行裝,破了另一個紀錄,而行李(以兩星期的遠遊計)也是有史以來最輕的,皆因已沒有時間再細想還需要帶些什麼。打點好一切,看著窗外的日出,又是晴朗的一天的開始。趕到機場時,離最後召集時間只有15分鐘,忙地趕入閘,只希望沒有遺留了什麼。

飛機降落時,成田機場一帶陽光普照,天氣炎熱,東京氣溫也達30℃。也許是天氣影響,心情也不錯吧,過海關時,覺得關員特別友善。當他看見我在入境表格上「在日地址」一欄上填上了「屋久町平內屋久島YH」時,似乎有點驚訝,微笑著問我是否真的去屋久島,畢竟那不是一般遊客會知道的地方。因為某些原因,機場明顯加強了對入罄旅客行李的檢查,行李體積大一些的,都會被召到櫃台前打開檢查,關員亦帶著緝毒犬在團團地轉。可能我一身汗臭,那隻可愛的緝毒犬在我腳嗅了一下,便立即「彈開」,但關員卻對我的超大背囊很有興趣,揮手叫我過去,打開背囊檢查。我習慣把每日用的物品分別包好,方便在行程中需要寄存大背囊時,容易把要用的東西抽出,正擔心檢查完後,如何把物品塞回背囊時,發覺關員已開始細心逐一地把一包二包盡量按原狀放回背囊,這與其他地區的關員的態度,明顯成了的對比。

來了幾次日本,由機場去東京車站轉車的過程,就像開動了自動導航系統,幾乎是不加思索的行為。在岡山和福山轉了兩次車,終於在清晨五時多到達博多火車站。



行走福山至博多的「特急あかつき」列車,雖然不是要額外附加費用的寢台車,但舒適程度卻足可讓你安安穩穩的睡一晚,我就差點睡過了頭,錯過了在博多站下車,直駛長崎。晚上在福山上車時,一踏入車廂,還以為上錯了Green Car (頭等車廂),因為車廂先是經過一個有沙發、茶几和飲品售賣機的「客廳」,才進入燈光幽暗的「睡房」。「睡房」是類似頭等機倉的格局:三排獨立、有承托雙腿裝置的棗紅色絲絨飛機座椅,座位之間有充足空間,讓椅子完全攤至水平變做一張床,而每個座位均有獨立燈、毛毯和拖鞋。「睡房」之後還有一個寬敞的盥洗間,我進去刷牙洗臉,之後發現還有更衣室,正奇怪為何沒有廁格,再看清楚門上的標誌,原來那是女士專用的化妝間,與我一起使用著「盥洗間」的還有一名外籍男士,他似乎也發現了問題,大家面面相覷,尷尬地一笑,急急逃離現場...幸好當時車廂內沒有女乘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