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知床旅情(七) - 峻嶺篇




知床旅情(七) - 峻嶺篇  

由網走乘火車到知床斜里,列車沿著海岸奔馳,沿途均可以看到遠處綿延雪峰浮在蔚藍的鄂霍次克海之上。這一系列貫穿知床半島中部、高度超過1500公尺的火山,稱為「知床連峰」,其中1661公尺高的主峰羅臼岳,名列「日本百名山」,是知床半島的最高峰。這些山峰幾乎終年積雪,雖然盛夏時雪線退到峰頂,山窩陷處總還會見到殘雪。一般到過知床的遊客,對羅臼岳等山峰都應該不會陌生,由於它們的地理位置,在半島上任何一處都幾乎可以見到它們的影蹤。知床峠上眺望羅臼岳、水平如鏡的五湖上的連峰倒影,都是遊客必到的景點,但要登上知床諸峰,則需要有一定的攀山經驗和充足的裝備。高山上氣候多變而且變化急速,貿貿然上山是十分危險的事。

知床連峰主要的登山路線有兩條,一是從岩尾別溫泉後面的「木下小屋」登山口開始,到達羅臼岳頂峰,是5小時的登山行程。由山頂折回羅臼平下山到羅臼温泉,要再花約4小時,因為路程頗遠,所以必須在清晨8時前起步,才能趕及6時半天黑前下山。另一條「羅臼岳-硫磺山縱走」路線,則是三日兩夜的長線,需要在山上野營。7月上旬至8月中旬是高山植物開花的時節,山上景色格外秀麗,遇上天朗氣清的日子的機會也較大。我到訪時是六月上旬,700公尺以上的高地基本仍為積雪覆蓋,所以完全沒有登山的計劃,而冰爪和登山手杖,都在網走車站寄存了,沒有帶來。

早上走訪完知床五湖,時間尚早,回到青年旅舍,天氣開始放晴,眼前盡是藍天白雲。跟青年旅舍的職員打聽過情況,雖然羅臼岳六月中旬才開山,5合目以下的林區已經生意盎然,以我身上的基本裝備-地圖、指南針、雪褸加登山靴,只要不越過雪線,登一小段山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於是趕快吃完午餐,便動身往岩尾別溫泉,羅臼岳的登山口。登山口旁的「木下小屋」是一間歷史久遠的山屋,曾為登山人仕提供最基本的食宿。屋旁有一個木箱,箱裡面是一本「登山者名簿」。北海道各地的登山口,必定會放置這種登記冊,登山人仕在登山前,均自動自覺寫下個人資料、行程路線和入山/回程時間等等,完成行程後,亦會在離開的登山口登記冊上簽到,以示安全歸來。這也顯示了日本登山者的安全意識:萬一出了意外,搜索人員可盡快掌握資料,方便搜救。

登山口的「登山者名簿箱」

(左)羅臼岳登山口「木下小屋」                     (右)海拔700公尺以上的積雪

剛巧有一對全身重裝備的年輕日本夫婦到來登山,我便隨他們一起上山。他們打算在山上雪地上紮營過一晚,第二天早上才下山。起初的一段山路,在茂密的原生林中穿插,六月初春,新綠掛滿樹梢,不知名的野花在紛紛開放。我因為是輕身前進,步速比日本夫婦快,但每次停下拍完照,他們便剛好趕上。山路逐漸陡峭,也逐漸開揚,並開始見到有「熊出沒注意」的警告牌。這裡是野生棕熊的出沒地,登山的人都會帶一個鈴噹,據說因為棕熊也不喜歡遇到人類,所以聽到鈴聲便會自動避開。崎嶇山路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反而是遇上棕熊的可能性令我有頗大心理壓力,一路上不停地搖響「熊鈴」壯膽。我的所謂熊鈴,就是去年帶著登上富士山頂的守護鈴,其實我也很懷疑熊鈴的作用有多大,一頭飢餓的熊哪管是什麼鈴聲,而且之前發覺熊鈴所發出的聲,連野鹿都不大怕呢。

穿過樺樹林,眼前景物壑然開朗,一座天然的岩石高台聳立,需要手腳並用才能登上。這裡有「オホーツク展望台」(鄂霍次克瞭望台)之名,人站其上,鄂霍次克海天一色,一片蔚藍;知床半島沿岸景色盡收眼底,五湖尤如鑲嵌在深鬱林木中的寶石,晶瑩剔透;遠處是遠音別的雪峰,如浮在雲上的仙山。再上一段,到了一座山丘頂上,連峰中的其他幾個兄弟峰,都紛紛在雲霧中現身了,由最遠的硫磺山、知円別岳、南岳、オッカバケ岳、サシルイ岳,一直數到主峰羅臼岳,一共6個峰(硫磺山背後其實還有知床岳)。山谷林中隱約見到一泓碧藍的湖水,可惜面前是直崖一堵,無法接近。

「オホーツク展望台」

接近海拔700公尺,開始遇到坡上殘雪,沒有冰爪還可勉強前進,沒有登山手杖就幾乎步履不穩了,但眼前的美麗景色景色,令我情不自禁地勉強多攀了一片陡斜雪坡,不過為了安全,真的要到此為止了,況且時間也不早。告別了日本夫婦,我便沿原路下山,山頂上的雲霧散得更開,向知床峠方向望去,橫越羅臼町和斜里町的天頂山(一座第四紀活火山)也現身了。

天頂山(一座第四紀活火山)

一路下山,回到之前經過的「熊出沒注意」警告牌,心情又緊張起來,一向較靈敏的鼻子好像嗅到一股騷味,回想起剛才在雪地上見到的不知名動物的足跡,想著想著,便又一面拚命地搖響熊鈴,一面飛奔下山。忽然林中一陣騷動,心裡涼了半截,定神一看,原來是一群被飛奔下來的我嚇著了的蝦夷鹿正在四散。我急停步,牠們也慢了下來,似乎大家都舒了一口氣。

回到登山口,在「登山者名簿」簽下了到達時間,便漫步回青年旅舍去了。一路不斷回望斜陽下綿延俊秀的雪峰,「下一次吧,下一次再來知床的時候,一定要好好親近你們,從硫磺山腳走到羅臼温泉。」

岩尾別眺望知床連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