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煙雨九州行(七) – 醉溪尋瀑



在大分縣九重地區的第二天,天氣稍為好轉,因為下午要趕火車往霧島,所以只安排了大半天的行程。對於前一天因為風雨的影響上不了九重連山的頂峰,是有點心有不甘,若不是時間不夠,我一定會嘗試一次的。

九重連山是火山群,大家可以估計得到,周邊的地區,一定有湧出的溫泉。是日上午的行程,就是往九重連山北麓飯田高原的溫泉鄉、鳴子川的九醉溪,下午則是另一個溫泉小鎮湯布院。鳴子川在流經「筌ノ口」附近時,忽然落入一個深谷之中,這一段長約1公里的溪谷,兩岸峽崖高峙,溪流九曲,秋天時紅葉滿谷,景色令人迷醉,因此被命名為「九醉溪」。筌ノ口是個溫泉鄉,但我此行的目的,並非為了這裡的溫泉風呂,而是九醉溪岟谷盡頭的瀑布群。

橫跨九醉溪谷的,是一座名為「九重夢」的大吊橋,這座高聳的吊橋並不通車,只容三人並排而過,它兼擁日本最高和最長的行人吊橋的桂冠,很明顯是專為旅遊觀光而建。純為旅遊觀光而建的地標式建築,很多地方都有,巴黎鐵塔是其中一個鼻祖,但在一個充滿自然美的地方,忽然有一座高聳的建築拔地而起,感覺上有點突兀。建橋的公司很有商業頭腦,每人500日圓的門票,旅遊巴士一車車地不斷把遊客送來,應該是一門不錯的生意。對於刻意堆砌出來的旅遊觀光點,我一向興趣不大,更不會山長水遠地專程來訪,只是吊橋是唯一可以清楚地觀望到九醉溪瀑布群的地點,我也只好乖乖奉上500日圓。這裡其實是有通往谷底觀賞瀑布地點的山路的,山路崎嶇,不是人人都可以應付,另建吊橋方便一般的遊客,也是合理的。不過現在的收費站,設在山路入口之前,原本大家都可以免費觀賞的天然美景,卻被納入了私有物業範圍,變成自己的生財工具,就算只走山路,也得要先付錢,令我不禁想起中國內地的著名風景區,景色優美的拍照地點,都會被人攔起來,要拍照,就要先付錢。

九醉溪岟谷盡頭是一堵約83米高的直崖,鳴子川的河水由崖頂一瀉而下,轟隆之聲在山谷內迴盪,崖壁彷彿在震動,因此被命名為「震動の滝」(震動瀑布)。氣勢不凡的震動瀑布,是「日本名瀑百選」之一,有點像日光的華嚴瀑布。直崖左邊是另一條匯入鳴子川的支流,溪水分成兩股,散流而下,水量較大的一股,稱為「男滝」(男瀑),另一股水勢較弱、幾乎被崖壁上的植物隱蔽了的,稱為「女滝」(女瀑)。在吊橋上望,雖然距離頗遠,三道瀑布都可以清楚看到,但要命的是,不斷有人在行走的吊橋,永遠是處於搖來晃去的狀態之中,天色稍暗的日子,加上頗遠的距離,拍攝出來的影像,永遠是「鬆、郁、矇」。

據以往的經驗,日本有名的瀑布,一般都會有遠足發燒友開闢出來的迂迴山徑,通往瀑底或其他可以近距賞瀑的位置,震動瀑布、男瀑和女瀑也不例外,只是山徑入口已被納入了收門票的範圍。山徑入口有大大個的指示牌,指示可通往觀瀑台,不過指示牌幾乎完全是誤導,事實上兩條山徑都被截斷了,往男滝和女滝的一條,在入口處附近已被欄柵攔住;往震動瀑布的一條,只能通行一小段,之後亦被欄柵攔住,不遠處還有上了鎖的鐵絲網閘門,大家都只能從樹林茂盛的枝葉之間,窺看瀑布的雄姿。


往男瀑的山徑看來平坦安全,有時也會不太守規矩的我,趁沒有人經過的時候,便越過欄柵鑽了進去。震動瀑布的山徑陡峭,為了遊客安全而封閉,可以理解,但往男瀑的山徑,只要稍作修葺,對於一般有遠足經驗的人來說,其實是頗安全的。山徑的末段要走出樹林,但我若由此走出去觀瀑台,定會成為吊橋上的遊客和職員的焦點。日本人一般很守規矩,不守規矩的人,特別是外國人,會被視為大逆不道,我也不想因為一已(拍攝美景的)私慾而令港人蒙羞,所以還是循原路退回路口,結束了這個未能盡興的賞瀑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