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知床旅情(十二) - 海崖篇



知床旅情(十二) - 海崖

知床是一個半島,有著長而曲折的海岸線,而大部份的海岸,都是陡峭高聳的斷崖,知床連峰的溪流在崖壁上形成無數大大小小的山海瀑布,是這裡常見的自然景觀。觀賞這些山海瀑布,遊人多從崖頂俯瞰,又或者乘坐遊船在海上遠遠地看,皆因崖底佈滿暗礁浪湧,稍大的船也不能靠近;況且海崖是許多海鳥築巢哺幼的地方,不容許機動船隻靠岸滋擾。

青年旅舍的舍監關口均先生,是知床地方有名的獨木舟教練,旅舍亦是知床海岸海上獨木舟活動的中心,定期舉辦海上獨木舟活動,近距離觀賞海崖上的美景和海鳥生態。可惜關口先生只懂日語,所以活動只能讓可以用日語溝通的人士參加,主要是基於安全理由,因為海中風高浪急,參與者必需遵從教練的指示,避免危險,如果溝通上有問題,出意外的機會便大了。
幸好旅舍今年來了一位當暑期工的年青人山本直洋,廿多歲的直洋來自東京,是一位攝影師,懂得一點英語,因為直洋的幫忙,陪伴我出海,我有機會親自近距離體驗知床壯麗的海崖。我們先到貯藏器材的地方穿上膠衣,因為鄂霍次克海的六月的海水,仍然冰涼,這種水上活動的專用膠衣,絕對防水保暖,冬天時的冰海獨木舟活動,一樣沒問題。我們用的是雙人艇,直洋和我一組,另外還有一對曾經一起觀日落的日本年青年,加上教練關口先生,一行五人就在宇登呂附近的石灘下水,開始了三個多小時的鄂霍次克海岸獨木舟之旅。

 

因為把暫時沒用的行裝寄存了在網走,防水袋沒有帶來知床,正煩惱如何處理相機的問題,直洋遞了兩個食物保鮮用的密實袋給我。我當然知道,如果真的落入海中,兩層的密實袋奇實幫不了什麼忙,但看到勇猛的直洋也敢於以同樣的「防水裝備」保護他貴重的單鏡反光機,他對自己的獨木舟技術一定很有信心,肯定不會翻艇吧,我也不好意思表現猶豫了,一於搏一搏。放了入袋的相機,再放入小背囊,用船頭的橡皮繩固定,一路上總算平平安安,有驚無險。


海面間中有些浪,但基本上仍算平靜,海水奇實也不太冷,加上陽光燦爛,可算是風和日麗。我那生疏了的初級獨木舟技術,經過10分鐘的練習,總算應付得來。一邊划艇,一邊看那碧海青天與那自在的海鳥,令人心懭神怡。


棲息在沿岸岩棚、岩礁的,是數不清的海鳥,有的在崖邊振翅盤旋,有的在海面飄遊,直洋介紹了牠們的日文名字,我卻完全記不到,回到旅舍翻查圖鑑,才知道牠們的名字:數量較多的是日本海鵜(Phalacrocorax filamentosus),黑尾鷗(Larus crassirostris) 和灰背鷗(Larus schistisagus),還有瀕危的眼眶海鳩(Cepphus carbo)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