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知床旅情(十一) - 走獸篇



知床旅情(十一) - 走獸篇

知床是日本最具原始自然美的地區,半島北端的知床岬,更是只能經水路或多日的步行才可到達,生態資源豐富,是眾多野生物種如棕熊、蝦夷鹿、狐狸、虎頭海鵰、以及瀕臨絕種及當地特有的猛禽的天然生息地。多種候鳥、三文魚和海洋哺乳動物(如北太平洋海獅和鯨類),亦是知床半島的常客。

整個岩尾別川流域,均位於知床國立公園之內,是野生棕熊和蝦夷島梟(ゾシマフクロウ)等珍貴猛禽的棲息地;下游野岩尾別青年旅舍附近,更是野生蝦夷鹿冬季的繁殖地。除了棕熊,半島上最出名的野生動物,要算是蝦夷鹿了,不論是在青年旅舍的範圍,又或是沿著河岸步行,都不難看見在草地上悠閒地吃草的蝦夷鹿群。近距離接觸棕熊,是危險的事,但近距離接觸溫馴和善的蝦夷鹿,絕對是愉快難忘的經驗。 


剛到岩尾別入住青年旅舍的時候,看到走廊牆上掛著的一張照片:一隻公鹿,頭上頂著一對威武的鹿角,正轉頭望向鏡頭。當時心裡想,如果我可以拍到這樣的一張照片,便太好了,但是我身邊並沒有野生動物攝影愛好者必備的長距離攝影設備,所以都只是想想罷了。第二天清晨,一早醒來,跑到樓下上洗手間,突然看到窗外的草地上,微弱的晨曦中,一群野鹿正在悠閒地吃草。立即攝手攝腳地走回房中拿出相機,回到窗前拍攝,還生怕驚擾了牠們。因為距離頗遠,又隔著玻璃,而且光線微弱,拍出來的效果很不理想,於是便大膽地走到戶外,蹲下身慢慢地移動,嘗試盡量接近牠們,我拍一張,看見牠們沒有走開,又移近一些,又拍一張,鹿群似乎沒有留意我的存在,甚至繼續躺在草地上,直到我蹲在牠們差不多兩米的距離時,牠們才慢慢站起望著我,我也不好意思打擾牠們太久了(事實上我也蹲得太久,雙腳有點發麻了),便慢慢後退回旅舍去了。從那時開始,便知道我以後可以有很多機會親近知床的野鹿,慢慢地欣賞和拍攝牠們了,只要我不作太誇張或急速的動作。



北海道另一種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便是狐狸。早前日本拍攝了一套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溫情動物電影《子狐物語》,我沒有看過電影,但看過原著。原著是紀實文學,記錄了研究北海道狐狸生態的權威竹田津實與妻子哺育一隻又盲又聾的小北狐的感人歲月。因為這部電影,位於北見的狐狸村,也成了新興的旅遊熱點。那是一個飼養狐狸的牧場,但我對這些商業化、旅遊化的觀光點興趣不大,總覺得野生動物應該是在自己的天然棲息地不受干擾地繁衍,看到野生動物需要依靠人類生活、被人用作生財工具,心裡就很不舒服。

入住岩尾別青年旅舍後的第一天,早上登上了到五湖的巴士,開車後不久,司機便停了下來,原來路邊有一隻狐狸,前面的幾部私家車都停了下來在觀看。狐狸的毛都被晨霧弄濕了,看來特別瘦,可憐兮兮的眼神,像在向遊人乞討食物。由於國立公園明文規定不可餵飼野生動物,車上的人都只是觀看,沒有行動,但從狐狸懂得在公路邊等候向人討食的情況看來,肯定曾有不守規則的遊客,偷偷地餵過牠。遊客餵飼野生動物,大多只為自己一時的開心,沒有細心考慮到牠們長遠的福祉。下午回來的時候,仍見到狐狸在路邊走動,乾了的毛都鬆起來了,令牠看來較之前飽滿,但一想到一隻原本可以在山林中自由自在地生活的狐狸,變成了要在路邊等待路過遊客的施捨,心中不禁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