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煙雨九州行(十二) – 溫泉探勝



登韓國岳的行程,因天氣惡劣而取消,在霧島高原的最後一天,天氣稍為穩定,故打算再嘗試登山。再次乘火車往霧島神宮站,準備轉乘巴士到海老高原,但過了開車時間近15分鐘,還不見巴士的終影。火車站的站長見我不斷在巴士站與火車站之間來來往往,又查看貼在火車站的巴士時刻表,猜到我是為往海老高原的巴士而煩惱,便主動上前用十分有限的英語告訴我,往海老高原的巴士,只在星期六日行駛。日本的交通公具,在周末周日都會有特別的班次安排,其實一向都有留意。但原來互聯網上的資料有誤,亦有可能是我的誤解,以為班次是「每星期六日行走,但五月份開始每日行走」。

再登韓國岳的如意算盤打不響了,站長送了一張旅遊資訊地圖給我,我一眼便看到地圖上丸尾溫泉附近,標示了「丸尾の滝」(丸尾瀑布)的符號,對於愛瀑之人如我,這絕對是個好消息。丸尾和硫磺谷是霧島高原著名的溫泉鄉,心想就算丸尾的瀑布不太吸引,去浸浸溫泉也不錯,而且到丸尾的巴士,半小時後開出,配合得剛剛好。巴士駛進了丸尾的山谷,遠遠已可以看到散佈谷內大大小小的溫泉旅館,及四處一縷縷上升的白煙 - 這不是山中的霧氣,而是輸送溫泉水的管道冒出的蒸汽。


就在巴士快要駛入丸尾溫泉鄉時,路旁忽然現出一匹白簾,原來已到了丸尾瀑布。丸尾的旅遊資料,大都只集中介紹它的溫泉旅館,對於外國遊客來說,丸尾瀑布的知名度似乎比霧島川上的千里瀑布更低。丸尾瀑布高25、闊20米,四平八穩的一幅水簾,因為連續幾天的大雨,瀑布水量頗豐,在瀑底揚起一陣陣水汽,並隨山風四散,故此從任何一個角度拍攝,都不可避免弄濕鏡頭。丸尾瀑布原來是一個溫泉瀑布,因為溪谷上游附近是林田溫泉以及硫磺谷的溫泉眼,不斷有溫泉水流入溪中,令水溫比一般的溪流為高。但是大雨過後,大量雨水經支流匯入溪中,加上氣溫也高,伸手入溪水裡,只感覺到它的清涼而非溫暖,不過可以想像得到,在寒冷和非雨季的日子,瀑布上冒起陣陣輕煙的景象。

在探遊丸尾瀑布之際,又有了新發現,原來這裡有一條「丸尾自然探勝路」,以丸尾瀑布為起點,貫穿溪谷中的樹林,一直上登至上游的硫磺谷溫泉。溫泉令溪谷濕潤溫暖,苔蘚類的生長極為旺盛,石砌的小路上,石面青苔滿蓋,我已經小心奕奕,又穿著防滑登山靴,亦避免不了重重的摔了一跤,幸好身手尚算敏捷,路旁的土壤亦鬆軟,才沒有受傷。丸尾瀑布頂上,是一段平緩的澗道,整個澗床看來像由完整的一塊岩石構成,名為「千疊敷」。千疊敷有「鋪席千張」(千張鋪疊好的榻榻米)的意思,指的應該是澗床那寬廣的岩石面吧。溪水在稍微凹凸不平的溪床上流通,產生跳躍的水珠,有點像九寨溝的珍珠灘。

溪谷中還有不少的中小型瀑布,其中一道深藏密林之中的「布引の滝」,瀑分兩折,瀑下有深潭,令我想起屏南石澗的老龍潭。自然探勝路中段會接上往硫磺谷的車路,再往上走一段,發覺溪水漸成乳白色,而且有陣陣輕煙從溪中冒起,原來我已經到了上游接近硫磺谷溫泉湧水匯入溪中之處。硫磺谷中有幾個溫泉眼,不斷湧出的溫泉,部份流入附近的溪中,把溪澗變成了溫泉溪。因為混和了清涼的溪水,溫泉的熱度稍為下降,應用是適合泡浸的野溫泉。溪旁大石台上有一個窪陷處,被人以石塊圍起來,引入混和了溫泉的溪水,變成了天然的露天溫泉池,還題上了「岩風呂」的名字。根據木牌上的說明,這是九州最古老的露天風呂,溫泉池不算大,勉強可供2人使用,用手試探一下水溫,應該有近50℃,是稍為過熱了,手放入水中不久便要縮回,不過在冬天時泡浸,應該會很舒服。

如果繼續前行,山徑是可以接回溫泉街的,但因為回程的巴士也應該差不多到站了,於是退回行車道,步往硫磺谷溫泉館前的巴士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