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煙雨九州行(二十一) – 綠野狂奔


不知道是因為白天在山裡跑了一整天的緣故,還是晚上泡浸過海中溫泉的關係,晚上睡得格外香甜,一覺醒來,陽光燦爛,已是早上6時多,立即起床梳洗出門,皆因今天的行程緊密,絕對不能有延誤。

原本兩天一夜的「宮之浦岳登頂計劃」,因天氣及時間延誤的關係,作了中止行程的決定。未能完成的行程,趁今天天氣晴朗,趕緊作「局部重賽」。因為只有一天的時間,要登上宮之浦岳峰頂再趕下山,恐怕無法實現了,但到訪屋久島的另一個重要目標 - 尋訪島上的古杉群落,仍然可以盡力而為。按照登山資料和地圖計算,要到達古杉森林最高海拔的部份,再回頭下山趕上最後一班巴士,需要早上6時之前便在登山口出發。一般的遊客,都會參加一些本地的登山團,一大清早便有專車接送到登山口,而且是採用較易走的荒川登山線,所以沒有時間不足的問題。對我來說,起早摸黑不是問題,但是登山巴士沒有這麼早的班次,乘坐公共巴士,最早可以到達登山口的時間,是9時正,而且是終點站是白谷雲水峽,而不是荒川登山口。行走雲水峽路線,用的時間也差不多,但需要耗費更多的體力。據資料推計,「局部重賽」的計劃,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要完成任務,我得開步跑,用快於資料上列出的官方時間去完成每一段行程。


「白谷雲水峽-楠川步道口」及「楠川步道口-荒川登山口」的兩段路,因為昨天已經走過了,時間容易掌握;中段從「楠川步道口」至目的地的一段路,回程時是走回頭路,出錯的機會亦較微。以自己平日遠足的腳程估計,加上天氣良好和輕裝上路,時間雖然緊迫,估計可以應付,至於可不可以達到目標,就順其自然了:到了下午一時正,無論能不能到達目的地,我都會就地折返,回頭下山。

雨後放晴的天氣,變得有點悶熱,31℃的氣溫,感覺上像回到了香港。雲水峽中奔流的溪水和飛瀑,濺起清涼的水花,偶爾一陣山風穿林而過,頓時暑氣全消。因為要趕路,過了吊橋,不再轉入原生林步道,而是沿著石砌古道上行。經過了一夜,山路上大大小小的水窪,似乎都消失了,於是我更放心地全速前進了,到了白谷山莊,竟比官方時間快了30分鐘,進度滿意。經已汗流浹背的我,在溪邊洗洗面,又繼續上路。

經過了古木「七本杉」那熟悉的粗大身影後,又再次進入了「もののけ姫の森」。陽光穿過森林頂蓋的濃柯密葉,像星星般在綠葉之間閃爍,灑落在依然翠綠的青苔地上,化為片片斑斕。昨天顯得有點陰森的森林,今天充滿了生氣。山坳之後的下山路,我幾乎是在飛奔,昨天雨中頻頻滑倒、「一仆一碌」的心理陰影,似乎都消失了。一小時後到了楠川步道口,進展似乎不錯,不過要完成Mission Impossible,還得要再追70分鐘的時間。


在楠川步道口,我轉入了由森林鐵路改建成的登山步道。沿河谷修建的路軌,原本用來運輸木材,近年經已被棄用,路軌中央加鋪了木板,便成了平順易走的步道。我比較擅長於急步下山,在平緩和上山的路上,基本上佔不了多少便宜。從這裡開始,是路線中我未曾踏足過的部份,眼前不斷展現優美的景色,腳步也不期然地放慢了。「人肉列車」沿著森林鐵路奔馳,一路上不斷遇見野生的屋久鹿,才知道原來島上有這麼多的鹿。小鹿們一點也不怕人,每次都是待我差不多走到跟前時,牠們才慢慢地走開。

終於到了海拔920米的「大株步道口」,一看手錶,11時40分,這一程只能追近了1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