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煙雨九州行(二十) – 海中溫泉



雨後陽光中的屋久島,格外令人心情開朗。

早上仍在與滂沱大雨搏鬥之中,下午天色已開始轉晴。因為天氣等原因決定取消了登山後,轉頭卻又陽光普照,心情理應不太好吧,但如果這樣想的話,真是太不了解我了,怨天尤人,從來不是我的性格。下了這麼多天的雨,藍天再現,不是更值得開心嗎?也許亦因為我腦海裡面已忙碌地盤算著如何重新安排當晚及第二天的行程,無暇研究「早知...如果...」的語句文法了。


在回青年旅舍的途中,沿著海岸線行走,陽光下的亞熱帶海岸,藍天碧海,充滿海洋氣味而又有點熱的海風,更加有回到家的感覺。

又回到了熟悉的青年旅舍,當舍監早了一天見到我出現的時候,有點驚訝,因為這時我是應該在山上的,在我解釋了原因之後,她也十分認同我的決定,亦講出了不少遊客在森林中迷途的事。原來屋久島上遊客迷途和發生意外的個案,數目比其他國家公園為高,常令搜救人員疲於奔命,我也留意到渡輪和碼頭上貼滿了提醒遊客注意遠足安全的海報。屋久島的天氣及高山原始森林等的自然環境因素,對登山遠足的體力和技術要求更高,世界自然遺產的盛名吸引了大量遊客,而很多遊客又缺乏適當的登山經驗和準備,低估了難度和危險性,是主要的原因。




因為沒有預訂宿位,舍監說床位已經滿了,問我是否介意住榻榻米的日式房間。原來她一直以為我會比較喜歡睡床,其實我是比較喜歡睡榻榻米。今天的晚餐依然有魚生頭盤,不過搞不清是什麼魚,只知道是本地產的魚。晚餐時又遇上了前一天曾同枱吃飯和交談過的兩位日本女孩,她們相約在晚上外出,到島北的永田看海龜產卵,邀請我同行。屋久島北端是世界少數的海龜產卵地,海龜在每年五到八月,會回游到島北的海岸產卵,據2004年的數字,曾有7300多隻海龜登陸。近年因為開發旅遊事業、污染和遊客干擾等的影響,數目有所下降,為了保護生態,有幾個海灘已經不再對外開放。我無意打擾產卵的海龜,而事實上我已經有了另外的安排,只好婉拒了兩位女孩的邀請。

屋久島上也有不少溫泉,最特別的,還是平內的「海中溫泉」。需然青年旅舍也在平內區,但一頭一尾,相隔了兩公里。這個「海中溫泉」,是有緣人才可以泡浸到的,因為溫泉眼在海邊的岩礁上,大部份時間被淹沒在海平面之下,只有在潮水退盡之時的前後兩小時,才會露出海面。當晚農曆五月十三,正值大漲大退之期,潮水退到最低位,是晚上9時半左右,我是有緣人,當然不會錯過機會。

從青年旅舍步行到海中溫泉,是兩公里長、大約半小時的路程。原本計劃了9時出發,但還未到8時45分,已經急不及待地出門了。農曆十三的月光,照亮了鄉郊的路,穿著涼鞋短褲,在陣陣晚風吹拂下漫步,格外清爽舒暢。穿過了田野和民居,到了海邊,溫泉已經露出海面了,而且有人比我更加急不及待,赤身地在池中享受了。「海中溫泉」的露天風呂,是岩礁上幾個用石圍出來的池,由一條斜入海的水泥堤道連接岸邊。這是一個男女混浴的露天風呂,也有告示明文禁止穿著泳衣浸溫泉,白天的時候,大概只有男士肯下水吧。正在泡浸溫泉的,是四男二女的中年日本人,日本人不大介意男女同浴,尤其是家人又或者是相熟的朋友,而且晚間視野不清,兩位女士更加毫不扭捏,反而我就比較尷尬。我先用英語打個招呼,可能兩位女士發覺我不是日本人,即時變得顧忌起來,轉到另一個較遠的溫泉池,我也樂得這樣,起碼大家都不用尷尬。

浸泡在溫泉水中,仰望皎潔的月光、及在月華之下稍為失色的閃爍星空,聽著近在咫尺的浪濤聲,十天來旅途中的一切勞累,都好像消失影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