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煙雨九州行(十九) – 路之抉擇


山岳高地的天氣會變化無常,在日本,這些沒有車路到達的偏遠地區,大都會建有一些木料或磚石小屋,供登山者借用來躲風避雨。因為條件所限,這些原始的山屋,基本上沒有任何設施及無人管理,只供緊急避難之用,所以又稱為「避難小屋」。部份地區的山屋,亦會免費開放給登山人士作一般留宿之用,屋久島山上的山屋,全是這一類,使用者除了不用帶帳篷外,基本上要自備一切野營所需的用品,亦需要自律地保持山屋清潔。

從雲水峽登宮之浦岳,登山路線經過的第一間山屋,是離起點70分鐘步程的「白谷山莊」。白谷山莊雖有「山莊」之名,其實只是一間簡陋的水泥小屋,因為較近起點,使用率頗高。不過我的計劃,是前往另一間更高海拔的山屋「新高塚小屋」過夜,第二天一早再登宮之浦岳。海拔1430米的新高塚小屋,距離白谷山莊還有近7個小時的步程,要趕及天黑前到達,就必須抓緊時間,中午之前到達楠川步道口。我選擇了較長和難走的「原生林步道」登山,而非一般登山者使用的石砌古道,本來估計只會是多花50分鐘,但因大雨令路況變壞和溪水高漲等因素,最後用了三小時才到達白谷山莊。

從白谷山莊到楠川步道口一段山路,有較多以木板和石塊修整、舖設成階梯或步道的路段,理論上應該更易行走,但事實卻非如此,木板的表面在雨後反而變得異常滑溜,在全天然路面的「原生林步道」,我沒有滑倒過一次,在人工修整過的路面,卻不斷因木板滑溜而失足,不得不刻意避開木板鋪設的路面。幾番折騰,到達楠川步道口時,已接近下午兩點鐘,比預計的時間遲了兩小時。

站在楠川步道口,我有兩個選擇:一是繼續依原定路線右轉上山,穿過古杉林,用5小時攀升700米到新高塚小屋;二是左轉沿「小杉谷步道」下山,走兩小時到達荒川登山口,趕上最後一班巴士。先說第一個選擇,5小時,是天氣良好的情況下所需的時間,就算可以達到這個步速,也很難在天黑之前到達留宿的山屋,更何況是當時天雨下的路況。天黑時份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原始森林中闖,是十分危險的事,單是這一個考慮,已讓我有足夠理由放棄第一個選擇。

作出了決定後,心情便放鬆了,開始沿著小杉谷步道快步下山。小杉谷步道是一條比較特別的步道,因為它原是一條森林鐵路的路軌。屋久島上的森林資源豐富,千年古杉比比皆是,樹齡1000年以上叫「屋久杉」,1000年以下的只可叫「小杉」。日本人早在四百年前已經開始在島上採伐杉木,豐臣秀吉下令為砍伐杉木林而舖設的「楠川步道」,至今仍存在,由雲水峽經白谷山莊至楠川步道口的登山道,就是其中一段。江戶時代是鼎盛的採伐期的開始,到了20世紀,採伐更加多,尤其在「小杉谷」一帶,更興建了鐵路,方便大量運走杉木,小杉谷更因伐木工人聚居而形成有自己學校的繁盛小鎮。因為過度的採伐,小杉谷變成了禿頭山,並得了「屋久杉的墓地」的別名。

日本政府後來改變了政策,把屋久島的森林劃入國立公園的範圍,禁止所有採伐活動,保存了餘下的古杉,並重新種植杉木,逐漸把禿頭山變回翠綠,原本運輸杉木的森林鐵路,也變成了觀光鐵路。近年因為希望盡量讓森林回復自然的面貌,連觀光火車也停駛了,當局在路軌中央鋪上木板,讓遠足人士使用,變成了今天十分有特色的「鐵路步道」。看到今天回覆生機的森林,要不是一些刻意保留的學校建築和鐵路步道等遺跡,大家大概也不會想像到,這裡曾是滿目瘡痍的「杉的墓地」。

現實生活中,經常有面對需要選擇的時刻。在屋久島的森林,日本人在朝著一個方向走了四百年之後,作了一個回頭的抉擇,而因為這個抉擇,千年的古杉才能倖存,世人有機會目睹這一個寶貴的世界自然遺產。可惜我們香港人,連選擇保留一棵樹、一條街、一個碼頭的機會都沒有。

就在沿著小杉谷步道下山的途中,雨停了,天氣開始好轉,還出了太陽,我不禁在想,是天在作弄我吧,待我決定了放棄登山之後,才讓天氣轉晴,如果我沒有選擇「原生林步道」、如果我按原定行程上山的話,現在大概可以在山上欣賞美麗的日落了。不過話說回頭,那麼我便會錯過了原始而神秘的原生林、下午亦會因為趕路,而沒法細心感受和欣賞古杉林裡的神木。現實生活中作出的選擇,不一定分對或錯,但有得定必有失,既然做了選擇,只要無悔便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